Saturday, June 14, 2008

感言...

離退伍只剩一個星期的日子,心情只能用複雜兩字來形容
對大多數人而言,退伍是值得歡慶的日子
然而對我而言,卻是六分高興,四分不捨


新訓結束時最後一次乘巴士離開斗煥坪,準備前往後勤學校受訓時,我不禁多看了幾眼,畢竟這是一輩子再也不會回到的新訓中心。這,僅僅為時八週;十週後,自後校結訓準備展開前途未卜的部隊生活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我又多望了後校幾眼。現在,在我即將完成終結軍旅生涯之際,我開始想像離開時的場景。這最後階段,為時七個月,我想,情緒只會比強兩次更強烈。
很難想像這七個月我心態轉變之大。如同“stockholm syndrome”,一開始是出於不願與被迫,想不到最後反而產生同理心。我想是單位特性,改變之前的刻板印象。
大概很少人的部部生涯能像我如此平順。一方面這是好事,不用扭曲自我來適應環境;一方面卻是不幸,少了那種在全無道理可言的環境中掙扎的經驗,也少了茶餘飯後吹擂的素材。我坦然接授後者的損失,畢竟本來就不預期將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該如何便如何,一切早在抽完軍種籤、單位籤時註定,只是當下無從得知,但站在現在的時間點回 頭看,一切再清晰不過。
感謝分座、主任、學長的包容,儘管我對業務的貢獻是如此少;感謝各級士官的尊重,儘管我的資歷是多麼菜;感謝士兵的配合,讓我順利帶領工差勤務。感謝同仁,讓我在退伍之際不是想忘卻憤恨,而是留下不捨。

2008 06112353

2 意見:

Anonymous said...

在此由衷的恭喜你完整地上完軍旅課,如此的勇敢而成熟,這相處的縁份不是你幸運遇到大家,也是大家有幸遇到你,在這祝褔你
退伍快樂!! asia 元

HUA said...

感謝你的祝福,希望你工作順利,常保聯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