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4, 2008

New York, New York


自紐約回來也一個禮拜
但腦海中卻不斷幅現在紐約的兩個多禮拜日子
我愛紐約,雖然明白這是短期旅遊的印象
但我相信,如果我有能力在紐約生存我依然會熱愛這都市


親身經歷後回頭再看電影體現的紐約,發現電影對於紐約街道的展現相當真實。走在紐約街頭彷彿置身電影之中,而人人都是這城市的主角。紐約的負面批評:擁擠、髒、臭,對於一個習慣於台北生活的人來說,這些缺點都可忽略,因為台北擁有同樣擁擠的街道,卻沒有更好的市容。
我的好友,在紐約生活了一年,對於紐約有這樣的評論

「紐約跟台北其實很像。當你充分了解到兩者的差異,這些差異就不再是差異」

對於在紐約雖然只短短停留兩個星期的我,多少能體會這樣的觀點。紐約確實有顯而易見的缺點,比如垃圾直接丟在路上等垃圾車來收(好在氣候乾燥,這裡的垃圾味道不太重,大多時候經過垃圾桶卻不聞其味);永遠不知時刻,隨時會變更服務路線的地鐵,以及那沒有空調的悶熱地鐵站;狹小的街道上必須容納尖峰時刻的交通量。然而對一個觀光客而言這些都不是缺點,他們是這城市的一部份,是特色。然而最根本的問題在於,當喜愛上一個城市,對於任何的缺點都將視而不見。

走在紐,沒有機車,取而代之的是腳踏車與滑板的街道,感到著實美好;過馬路時,對於汽車主動禮讓感到相當訝異。然而回來台灣之後,我試圖減少騎機車的次數而以大眾運輸代步,卻因為機車的方便性與經濟性而宣告失敗。由於機車的方便,導致它所帶來的缺點:險象環生的交通、停滿機車的醜陋市容可以被忽略。既然自己無法完全放棄機車,就別抱怨它對於台北交通及市容帶來的影響。

但對於紐約,這樣一個金融、人文藝術、時尚可以並存的城市,一個艱鉅理性與感性的城市,實在很難教人不愛上它
我想這也是所以經典歌曲New York, New York能如此受人喜愛之因

I want to be a part of it, New York, New York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