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3, 2007

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

“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”這部2004年的德國電影,在美國上映時翻作“The Edukators”,在台灣該片叫做“替天行盜”。講得是三位不滿資本主義下,權勢都掌握在有錢人手中的德國青年,進行一種非暴力式的抗議:潛入有錢人家中,不取任何財物,在把家裡搞得欺凌八亂後留下一張紙條: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。翻譯成英文即是:your days of plenty are numbered,我私下則喜歡翻成:好日子不多了,雖然很直接,但自己倒覺得貼切。


讓我把思緒又拉回到這部電影的原因,在於龍應台的新書“親愛的安得烈”裡,安得烈提到他與爸爸去看了好日子不多了這部電影。看到這裡不禁讓我眼睛一亮,「該不會就是在說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吧...」我自忖,再看下去,果然是該電影,讓我又驚又喜,隨即想到,在台灣都有不少人看過此片了,他德國父子兩的身分,看過實在也沒啥好大驚小怪,隨即又收起了原本的那份心喜。好日子不多了,不正是我目前所面對的情況?
入伍到今天整整四個月,經過了八週新訓與十週的二階段訓,身分也從原來的入伍生、後勤學校學生,到今後的少尉軍官一直到退伍。官方的形容是,當上少尉之後,就是軍官,就是要扛責任;背後含意則為,從今以後,出包沒有人會幫你擋,長官把你罵到臭頭。少尉,全國軍中最小的官階,又菜,連兵都懶得理你!
當然這種情況隨著不同的主官,與個人的能力而有所不同,但總之,剛下去什麼都搞不清楚狀況是事實,趕快搞清楚狀況才是重點。
希望未來的七到八個月,能順順利利的渡過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