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4, 2007

從最高的學歷到最小的官

結束了在後勤學校受訓的十個星期,從11/27開始正式成為國軍的少尉軍官,分發到各部隊服務。
我在嘉義水上空軍基地,佔的是中尉補給官的缺。嘉義空軍基地,是停放F-16的地方;補給官,管的是倉儲,舉凡料件的接收與撥發,說得容易點,就是管一個Costco,止不過架上的東西不是可口的零食,而是一大堆軍品。


如此也就是代表,運氣好的話(或者是壞),我要負責F-16的零件。在此前提下,又有幾種可能性
  1. 見樹不見林:或許我有機會見到F-16,但因為我從事的後勤補給,更大的可能性為看到一堆零件,但終究沒看過完整的一架飛機
  2. 賠不完還帶走:這些零件都是美金計價,隨便一塊小小的電路板都是萬把美金。一旦遺失或者損壞,賠償的金額可是相當恐怖。好在現在美元持續走弱,不性發生這種情況下,或多或少可彌補一丁點兒損失
關於上述的第二點,我一點都不想發生...

❝恭喜各位,從最高的學歷,變成最小的官❞
受階典禮上,長官勉勵我們這句話
入伍的四個月以來,最深的體認就是,預官似乎是一種原罪。從長官們的訓話之中,可以得到他們對預官的印象就是
「沒抗壓性、沒抗壓性、還是沒抗壓性」
其中還包況了自負、太有想法卻不願融入群體、體能極差等
我不知道這是他們的刻板印象,還是以他們多年帶預官的經驗所體認。似乎我們都因為自己多讀了一點書而自覺了不起,這真的是一種莫須有的指控,但觀察周遭,確實有不少我行我素的同學,不願遵守軍中窮極無聊的規定,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即使這會使全體受罰,也蠻不在乎

不知道這種不願妥協,不理會外在的思惟是成功創業家的特質,還是其他默默承受的人過於古板拘束。我只知道,與這種特質的人共事,確實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去包容,甚至幫他們擦屁股處理善後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