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6, 2007

The Human Stain

人性污點的圖像
小說才讀了三分之二
對於這樣一本一種足歧視為議題的小說
卻有一些感觸


我不清楚在美國究竟有色人種被歧視的程度是如何
但用一個簡單的方法或許可以模擬之
在國內,對於來自東南亞
以勞力換取辛苦錢的民眾,我不能保證我不會多瞧他們兩眼
不會用不同於我們對自己人的角度看待他們
如果我說我可以,那鐵定是自欺欺人

對於一個有色人種而言
長期所受的不平等待遇導致不認同自己的身分
如書中主角柯爾曼教授,一個膚色淺到難易辨認的黑人
刻意隱瞞自己的身世甚至斷絕與母親的關係,欺瞞了自己的兒女
成功地偽裝成一名猶太人
期所承受的壓力是如何之大

在台灣雖沒有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
但種族卻在政治語言上被分化
或許在這塊土地上,也有許多人如同柯爾曼教授一般
不甘心自己被安上某一種特定族群而盡力逃脫

0 意見: